保密

【告别】Mi Fernando.

-拖了很久的一篇,思绪万千但词难达意.
-题目暂定

太久没看足球。

自从托哥宣布赛季末离开马竞之后,我什么新闻消息都没有跟进,告别赛没有看,夺冠游行也只后知后觉的在ins上刷到些图,

想想我不再是那个赛前准时抱着手机查看托哥有没有进首发名单,仔细回看录像寻找他每一脚传球和奔跑时的翻飞发尾,在社交网站认认真真写下一长串比赛总结发送出去的疯狂托迷了,但现在的我读到新闻深知他一切都好的时刻,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心安。

激情或许减了一半,但他安安静静躺在我心尖尖上的位置从没变过。

以至于他的告别赛演讲,为马竞写的小作文,捧着大喇叭和球迷队友一起唱队歌,挥舞着队旗在游行大巴上疯的像个小孩子,以及说出感谢太多抱歉只能有这么多的金句。这些我看到统统没有过分的情绪波动,可当我再一次看到他的眼泪时,他立于万千人群中心像一束光,肩背上系着的旗帜有些凌乱,话筒在手里歪倒一边,紧抿嘴唇,另一只手去擦拭热泪盈眶的眼睛。这一幕让我的眼泪又和16年欧冠决赛之后一样毫无缓冲的哗啦啦往下掉。

多么盛大的一场告别。

最后的那段时日里,他的每一场比赛,每一步奔跑,每一脚传球,甚至每一次凝望看台,都是在跟着机械表盘无声的倒数。可惜人生太长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又太短,他再全速奔跑或者尽情庆祝,心里也免不了落到那个终究离别的点上,再把眼前的一切欢呼荣耀和此生挚爱看做走过留在身后即将坍塌的沙塔,那刻的悲伤是我怎么也无法想象的。

告别赛和冠军游行,两个时间点他整整刷屏了21条社交媒体动态,毫不吝惜或节制的去表白去纪念,我似乎透过屏幕在感受他从未有过的用力去拥抱这个他视作家的地方,以至到最后他的言语他的告别足够掷地有声却还是不能表达他内心的千分之一。

流浪七载,归家却一时。

谢谢你们给我这么多,抱歉我能给的却不够多。

在这儿我想借用以前在一篇文里读到的一段话来讲述这些,因为时间久远作者我已经联系不上所以暂且标明来源,原文是在描述劳尔的退役,然而放在任何退役分别的场景都意外很搭。

“是的,这就是足球,竞技体育最残酷的地方,昨日功臣,今朝罪人,没人可以一直屹立于巅峰之上,哪怕你曾经为此透支了今后的人生。王朝总会更迭,一脚踏空,便跌落万丈深渊。

从毛头小子到世界巨星,即使再幸运,一路上,你也注定走得战战兢兢,冠军总是伴随流言而来,伤病与荣耀永远相傍相生。

初生牛犊,一腔热血,你只顾追着梦想和信念往前奔跑,浑然忘我而不避灾难,遍体鳞伤也无所畏惧,总觉得最惨烈不过壮士断腕换个马革裹尸,最悲壮不过血染疆场只为死得其所。

即便不是无定河边骨,也依旧是春闺梦里人,你懂得,却顾不得。

可是某一天,你却突然间发现,那些碧血黄沙的战场都是出于自己一厢情愿,它本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你终究要归于平凡,可是……你已经跑得太远,已经不再年轻,纵然不甘失败,你跌倒了一次又一次,你爬起来继续挑战命运,最后都只能作罢。

不认输,也要认命。

肉体凡胎敌不过岁月流逝,你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老去,没有了青春作为一再豪赌的资本,你老得生锈,老得吃力,老得再也跑不快,光环顺势被剥夺,予你的悉数收回,从此被卖到世界上某个鲜有人关注的角落。

你就这样成了一件被标价的商品,从一个地方辗转到下一站,为了抓紧心里那一点无法割舍的眷恋,咬牙忍受周遭排山倒海般涌来的嘲讽和讥诮。

那些陪你长大的球迷最多只能从报纸的边边角角循来只言片语与你有关的踪迹。

总有一天,你会被彻底遗忘,只存留于少数人的心中。

少年子弟江湖老,足坛本就没有谁的千秋万代。前仆后继的年轻人投身于此来追逐这个梦,多少新人换旧人,可江湖依然是那个江湖,不以谁喜,不以谁悲,更不会为某个人驻足停留。

车轮滚动着向前,无处停歇,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斯念》柜子姑娘

多么无奈且令人心碎的必经之路,看官和竞技者却一股脑的投入其中。你要精彩你要刺激,你要打破纪录要世人爱你,你要没日没夜的训练要拼命奔跑抢断,你要在赛场上磕个头破血流要和对手争个你死我活,你要为一座城带来荣耀要为这一生寻个信仰,你也要这一切落的终生不能忘。

你什么都要,你不要命。

我看见你在绿茵场上激战正酣,全然忘我好像明天的太阳永远不会升起,离别的日子也不会到来。

而后你进球得分,你笑了,那副漂亮面孔的眉眼弯起来,是整个四月节的庭院花朵都比不上的明媚。

花车在一片喧闹欢呼中行驶到海神广场,那个他从幼年起就好奇热衷的地方,大巴被灯光礼花照的明亮。他爬上波塞冬的雕像像所有夺冠队伍的队长一般为它系上竞技的围巾,再低头几近虔诚落下一吻,那刻四下都寂静黑暗,他在的地方依然有光。

评论(5)
热度(38)
© Ang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