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

全世界都不像我们这样爱巴尔特拉

前几天多特中国行看到他和多特球迷合照之后的深夜产物

特别,无比,非常的想他。

 

《南乡子》

东武望余杭,云海天涯两渺茫。

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

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

今夜送归灯火冷,河塘,堕泪羊公却姓杨。

 

这是一年前马克巴尔特拉从巴塞罗那转会离开时,一个球迷引用的诗。在写这篇文字之前我根本记不得全诗,但那句“不用诉离殇”却一直牢牢停留在心里。

2016年的夏天很多事情呼啸而来,那时我刚从欧冠决赛托雷斯错失冠军的阴影中走出来没几天,正在寝室把湿漉漉的头发从泡泡水里洗出来,隔壁班多特球迷就冲进门对我激动的大喊:“巴尔特拉来多特了!官宣!”

我愣了几秒一脸难以置信地问她“哪个巴尔特拉?”

“就你们队草啊!超帅!”

我说不出话来,手足无措地愣在那里。多特球迷已经走了。莫名其妙的情绪扼住我的喉咙,尽管挣扎着深呼吸,没有温度的眼泪还是难以自抑地啪嗒啪嗒掉下来。

从青训到一队,14年,他当时25岁。

多特蒙德,五年,没有回购条款。

他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末,第一次戴上了属于一队的队长袖标。那张照片始终清晰地在我脑海里,紧紧缠绕的袖标像是一张巨大的网,将他和这家俱乐部罩在一起,也是他属于诺坎普最后的线索。是沼泽,越是用力奔跑越是坠入围城里,是血液里涌动的洪流,锥心刺骨却甘之如饴。这像是他在巴萨最后一个赛季处境的缩影,难以稳住的主力位置,寥寥可数的上场机会,甚至有时连大名单都难以占据。

我记得他坐在替补席和贵宾席一遍遍用目光追逐不属于他的90分钟,也记得属于他多年之前就拥有的称号。

拉玛西亚92一代,普约尔的接班人,未来巴萨的五号。

像是讽刺,但又很无奈,在我看到他和普约尔在多特总部签合同的照片时,在他首登维斯特法伦拿着新球衣合照时,我才无比真实的意识到,他真的走了,他彻底走了,他去做了别人家的五号。

而且是被他本要接班的人亲手送走的。

竞技体育是残酷无情的,高强度的竞争击碎了多少人的绿茵梦想,更何况是在精英辈出的拉玛西亚,能怀揣着初心一路奋战立足一线队已是超越千人的本事。诺坎普垂爱于每个爱过她的人,但这里并没有长久的温暖,并不是每个忠诚于她的人都能得到最好的回报。

那里的红蓝色是一片海,每个人都拼命学着游泳却还是会沉溺。没来得及得到救生圈,他已乘上了远走的船。

15-16赛季最后一次巴萨主场比赛,他是整个诺坎普最后一个退场的,我记得他抱着自家眨巴着大眼睛的宝宝,在诺坎普一片喧闹繁华之后,在这片为之奔跑多年愿主宰的土地上久久驻足,眼神掠过看台草地,如同他初临此地一般鲜活明亮,四年所有被这座球场见证的欢乐悲哀荣耀伤痛使他褪去稚气愈发成熟,但纵使不舍也要背井离乡。那双我见过全世界最好看眼睛里的不舍和留恋,是不论他身在何处都永不消逝的感情。

初生牛犊,一腔热血,只顾追着梦想和信念往前奔跑,浑然忘我而不避灾难,遍体鳞伤也无所畏惧,总觉得最惨烈不过壮士断腕换个马革裹尸,最悲壮不过血染疆场只为死得其所。他年少的命里也是这些,可能那时认定了自己会陪君醉笑三千场,不诉离伤。可到了那天要走的时候却是纵使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去年多特中国行,在广州,他老远就看到场边拿着巴萨球衣等待的球迷,迅速笑盈盈的走上去在红蓝衣衫上一笔一画签下名字。那是专属故里的笑容,像是能融化北境深冬厚实的雪,点缀多恩鎏金宫殿的绣,是狭海上扬起的帆,维斯特洛夏风吹起的软,又不出意外和伊比利亚的阳光如出一辙。

除去哈维的离开,我从没对一个自家球员的转会有过这么夸张落泪的反应,到底说来,还是那一个原因,那个所有萨迷放在嘴边咀嚼良久,愤恨或是欢喜,失意或是荣归故里,念念不忘盼回响,橄榄叶甜叶苦总会唇齿留香的地方。

拉玛西亚。

他是拉玛西亚的孩子。

因于此,我爱他,我舍不得他,哪怕我在看到他现在到多特已经一年了而且过的很好很开心我还是会在提到他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

每每听到身边的多特球迷一脸欢喜的对我讲述巴尔特拉的好,巴尔特拉在比赛里的大放光彩,我望进他们眼里溢出满满的喜悦和崇拜时,我的眼睛里同时也会有什么东西扑簌簌的掉下来,不是眼泪,落在皮肤上却滚烫无比,烧心烧肺。

他们的爱终究和巴塞罗那给他的爱不一样,因为巴萨的印记烙在他骨髓里,红蓝血永远淌在他血管里。

我想他,我想他回家。

只是,五年啊,他还会回来吗。




20.7.2017 Ange


评论(4)
热度(34)
© Angie. | Powered by LOFTER